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称: 市编办“深调研”全面梳理会诊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难题
文号: 主题词:

市编办“深调研”全面梳理会诊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难题

2018-06-28 字体:

近期,湛江市编办组成5个调研组,对59个市直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和“放管服”改革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并针对存在突出困难和问题进行集中会诊,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为加强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多措并举,摸清底数。这次调研是对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情况的一次全面摸底,涉及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改革、“放管服”改革等7项内容。调研组在认真听取各单位总体情况介绍、查看各种文书资料的基础上,还采取与主要领导必谈、与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必谈、与中层以上干部必谈等“三个必谈”的方式,分别与59个单位的650多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座谈,确保了解情况无死角、无盲区。通过多措并举,全面了解掌握各单位内设机构、编制员额、实有人数、编外人员、职数配备等情况,全面了解掌握机构编制实名制动态管理的基本情况,全面了解掌握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情况,全面了解“放管服”改革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各单位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尤其是对各单位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为建立完善翔实可靠的机构编制台账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突出重点,找准问题。这次调研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查找问题和征求各单位对改革的意见建议。调研组紧紧围绕机构设置是否合理、职能配置是否科学、编制管理是否严格、职数使用是否规范等重点,认真查找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简政放权是否精准、事中事后监管是否到位、审批业务“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是否落实、审批流程是否简化、服务效率是否提高等重点,认真查找“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查找出2大类共100多个存在问题,征求意见建议200多条。经过归纳汇总,在机构编制管理方面主要表现为:一是内设机构设置不够合理,职能配置不够科学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二是政策性超编问题仍然存在;三是混编混岗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四实名制信息系统更新不够及时等。在“放管服”改革方面主要表现为:一是简政放权力度还不够大,部门间放权不够一致;二是事权承接不配套,基层“接不住”的问题比较突出;三是垂直业务审批系统与行政服务大厅审批系统不能共享问题。

 

 

 三、集中会诊,理清思路。根据各调研组调研报告中指出的困难问题和提出的改进意见建议,市编办专门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会诊难题,进一步理清解决办法和思路。一是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统筹考虑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问题,着力解决内设机构不合理、职能配置不科学的问题;二是按照省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许可、行政裁决等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关,避免政府职能“体外循环”;三是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制度措施,加大违规整改力度,切实解决存在的超编、超职数、混编混岗等问题;四是加强实名制信息系统的管理,对不及时报送人员更新信息造成后果的,市编办将按照有关要求进行责任追究;五是以行政审批委托制改革为抓手,着力解决配套措施不落实等重点难点问题;六是加大同行政服务中心的联系,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