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市委编办念好“清、实、优、严”四字经,让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工作安全驶进快车道

2023-10-23 字体:

为强化事业单位登记规范管理,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质效,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廉江市委编办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念好“清、实、优、严”四字经让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工作安全驶进快车道向规范化、法治化方向发展。

一是帐目要清。首先摸清家底,依托“广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和“广东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的信息资源,并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股与其它股室的联动,破解股室间信息共享“不及时”、“不对称”问题,认真梳理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涉及的整合、撤销等情况,分析部分事业单位未能及时注销的原因、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分类台账,实行挂图作战,为清理规范工作夯实基础。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加强与各主管部门间的密切配合,在分层级、分类型建立台账的基础上,逐一甄别,深入查摆原因,对症下药,对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并加强沟通,做好解释工作,打消主管部门担心留下“撤销后遗症”的顾虑。以“成熟一批,注销一批”的方法逐项推进。

二是责任要实。压实应注销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及主管部门领导责任,要求注销登记工作要把握节奏,科学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锁定注销难点、痛点、堵点,逐个破解。采取专人负责、按时“销号”制度,强化时间节点意识,切实做到“应销尽销”。该办改变以往注销登记工作中被动接受申请的局面,主动通过电话通知、书面告知等形式及时督办催办,对仍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出具提醒函,督促其尽快办理注销登记手续。对拒不办理注销登记,或无故拖延办理注销登记的,由登记管理机关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是服务要优。采取多元化主动服务,制订注销工作进度表,整理并下发注销登记服务指南,线上线下同步解答事业单位注销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结合事业单位未注销原因、存在问题等分类施策,注销登记过程中若涉及到其它相关部门业务的,该办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在依法依规前提下优化各项办事流程,提高事业单位注销效率,以“一线督导指导、一线沟通联系”的方式优化延伸服务,对于系统操作有困难的,及时提供网络远程协助、电话专线指导或现场帮办代办等服务,确保办事单位不因客观问题影响注销登记进度;对于历史遗留的“疑难杂症”,深入举办单位开展调研座谈,“一事一议”逐一破解注销难题。

四是审核要严。严格把好注销材料审查关,主要审查材料是否齐备、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对存疑的,坚决一查到底,确保内容合法合规、准确无误同时,一并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单位公章等,防止产生新的问题,确保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工作的有效性、合法性。同时,全面规范登记管理的操作流程,确保注销登记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注销登记结束后将相关台账资料统一归档,切实做到登记管理工作“账实相符”。(廉江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