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称: 市编办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含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和相关决算表格)
文号: 主题词:

市编办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含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和相关决算表格)

2017-09-14 字体:

           2016年湛江市编办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我办设4个内设机构,1个直属行政单位。主要职责:负责起草机构编制地方规范性文件,拟订机构编制有关政策,统一管理全市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负责拟订本市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审核市直机关和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管理市直机关及其垂直管理部门和市属事业单位的职责配置(任务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和非领导职数,审核各县(市、区)直机关的机构设置与调整,分配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编制总额,对市以下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设立、调整进行审核和向省上报;协调市直机关之间、市直机关与县(市、区)之间的职责分工;负责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结构管理、编制使用审核工作;监督检查全市机关事业机构编制工作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负责、指导和监督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我办行政编制25名,行政执法编制5名,后勤服务人员数5名。现实有在职人员36名,退休人员5名。财政供养人数共41名。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我办本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完成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按照“精简、统一、高效、便民”的原则,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不断优化经济功能区管理体制;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平台建设;严格控编减编工作,加强单位超职数配备干部等情况进行核查;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等项工作。

  二、预算执行收入支出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分析

  2016年湛江市编办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拔款收入592.83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收入412.55万元,占总收入的69.6%。行政离退休经费45.57万元,占总收入的7.7%。行政单位医疗及公务员医疗保险经费8.24万元,占总收入的1.4%。住房保障改革经费39.59万元, 占总收入的6.7%。其他人事事务支出86.88万元,占总收入的14.7%。

  2、支出情况分析

  2016年市编办经费支出总额612.74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行政运行经费432.45万元,占总支出的70.6%。行政离退休经费45.57万元,占总支出的7.4%。行政单位医疗及公务员医疗保险经费8.24万元,占总支出的1.3%。住房保障改革经费39.59万元, 占总支出的6.5%。(2)项目支出:其他人事事务支出86.88万元,占总支出的14.2%。

  3、决算收入支出与年初预算的对比

  2016年湛江市编办的总收入为592.83万元,总支出为612.74万元,年初的预算收入、支出均为623.17万元,决算收入和支出都在年初预算范围内,没有超出预算。

  4、收入支出与上年度收入支出的对比

 (1)收入对比。2016年度财政总收入为592.83万元,2015年财政总收入为470.93万元,2016年比2015年增加121.9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5.9%。其原因2016年调整工资和人员经费增加及公用经费也相应增加。

 (2)支出对比。2016年度总支出为612.74万元与2015年度总支出503.23万元相比, 增加109.51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1.8%。其中:①基本支出为525.85万元,比2015年基本支出391.10万元,增加了134.75万元,增长率为34.5%。原因是:2016年新增1人、人员职务晋升、新进人员定期转正、全员工资、津贴普调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相应增加; 2016年扶贫、创文、平安建设等费用支出,使公用经费有所增加。②项目支出为86.88万元,比2015年112.13万元,减少了25.25万元,增长率为-22.5%。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2016年湛江市编办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合计 11.26 万元,比上年减少 18.23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2016年共支出0万元。我办因公出国(境)的费用,一般都是在省编办的统一组织下参加境外培训学习产生的。2016年度,我办没有派人参加省编办组织的境外业务培训,因公出国(境)费为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6年度本单位没有购置公务用车,年未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37万元,占92.1%,比年初预算20万元和上年支出数20.07万元分别减少9.63万元和9.7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 2016年度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   我办公务用车保有量由原来的5台减少到2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相应减少。

  公务接待费:2016年度公务接待10批次,110人次,共0.89万元,占 7.9 %,比上年减少 2.6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公务接待开支,促使公务接待费用下降。

  (三)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27万元。其中,采购办公设备共用金额5.56万元,约占总额的88.7%;采购印刷类服务为0.71万元,约占总额的11.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的说明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25.8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46.0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5.5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4.26万元。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134.75万元,增长率为34.5%。原因是:2016年新增1人,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工资福利的正常增加影响的。

  三、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政务任务和发展湛江所发生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