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突出”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07来源:http://paper.gdzjdaily.com.cn/html/2021-05/07/content_10632_4417548.htm 字体:

   5月6日,记者从市委编办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该办对标对表、精心谋划、周密安排,高标准部署召开动员大会等系列活动,通过突出政治引领、突出为民情怀和突出服务发展“三个突出”,以实际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精心组织系列主题学习活动

  自市委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委编办以打“组合拳”方式,多向发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学党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

  该办对标市委标准要求,迅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并由市委编办主要负责人作主题报告,领导带头领学。同时,开展宣讲活动,邀请学者作专题辅导,推动全办党员在学党史中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围绕必读书目和参考资料,该办推出“编办讲堂·党史系列”“跟着总书记读好书”等学习活动,并通过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和湛江云媒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网上学习。

  近期,市委编办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到遂溪县乐民镇黄学增红色教育基地、遂溪西南地区革命史馆开展“学党史、祭英烈、践初心”主题现场教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英烈精神结合起来,赓续传承红色基因。

  党课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该办以党小组为单位划分研讨小组,开展分组讨论交流,分享收获心得感悟,畅谈学习方式方法,进一步增进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通过“讲一次党课、举办一场研讨交流会、观看一组党史专题片、组织一系列现场教学、开展一轮党史知识测试”的“五个一”活动,该办逐步形成较完备的学习体系,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编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市委编办突出为民情怀,强化党员干部公仆意识和宗旨意识,通过创新举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该办联合省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党支部,向医疗系统捐赠3套价值约12万元的健康防疫核验平台设备,实现智慧防疫和便民就医“两不误”。

  结合湛江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市委编办简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规范办事指南,提升服务水平。今年来,共为73个事业单位办理了161项变更登记事项,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授权综合窗口线下收取材料和发证,推行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结合“百干帮百企”活动,该办深入湛江珠江啤酒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协助公司争取政府政策红利2037.2万元,帮助啤酒厂提前完成194名退休员工(44名退休党员)的社会化移交工作。

  市委编办还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协助挂点联系单位抓好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禁毒等工作,切实解决挂点联系单位的实际问题,不断为基层群众做实事、办好事。今年以来,慰问挂点单位坡头区乾塘镇三片村91户214人,送去慰问金12900元、粮油等慰问品2批次,帮助推广扶贫产品三片紫薯近2万斤,价值约10万元。

  突出服务发展推进改革创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编办紧紧围绕落实市“十四五”规划和市委中心工作,按照今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部署安排,高质量推进各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和发展的动力,使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

  据了解,该办开展党政机构改革、镇街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重大改革“深调研”,进一步跟踪了解职责调整、机构运行、“三定”执行等方面情况,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实现改革后有关部门产生“化学反应”,市委编办会同有关部门多次磋商研究,反复沟通协调,对一些部门职责进行微调,最大限度推动机构职能规范运行、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市委编办及时提供机构编制保障。对综合保税区、大工业园区、对接海南自贸区等相关机构编制事项,提前介入、提前研究、提前谋划。

  该办还致力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营商环境整治提升相衔接,重点开展办事流程、制度建设、机关管理效能和机构改革成效落地等专项整治,全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全面过硬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