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经开区“三多”推进镇街体制改革激发功能区基层新动能

2020-10-21 字体:

湛江经开区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代管6个镇街,长期以来由于双区(建成片区、东海片区)功能定位不同,镇街发展不平衡。自今年省、市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工作部署后,该区以加强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为着力点,逐步理顺权责关系,优化机构设置,完善保障体系,特别是推动区级派驻机构实行镇街属地化管理,通过推进工作重心和力量下沉,把管理资源、服务向基层倾斜,激发了基层工作的新动能。

一、整合机构多,优化镇街机构设置

该区立足机构编制服务镇街中心工作,兼顾统一规范与灵活自主,释放基层干事创业活力一是综合设置机构。镇街内设机构的设置实行限额管理,按照省委27号文规定统一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等共性机构同时,根据不同镇街的发展特点,因地制宜设置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等综合性办事机构。在全市率先将派驻在镇街的司法所、财政所、国土所、工商所、药监所全部实行属地管理,并入镇街内设机构且不再保留,理顺了区级部门与镇街之间的“条块关系”。二是整合事业单位。用活机构个数限额,聚焦公共服务职能,整合镇街所属事业单位和实行属地管理的上级派驻事业站所的资源和力量,区人社局下放劳动保障所组建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区农业局下放畜牧兽医站组建农业水利服务中心。特别是该区硇洲镇作为海岛镇,因地制宜设立硇洲旅游发展中心全面推动硇洲岛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强化海岛特色旅游品牌的打造。改革后,各镇街均保留的事业单位均在3个以内,原来的21个事业单位整合为11个,精简率达47.62%。三是精简镇街领导职数。压缩镇街党政领导管理层级,提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率,由镇街班子成员兼任内设机构负责人优化行政、事业编制结构,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提高基层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赋能放权多,完善基层治理格局

该区根据“依法下放、能权责一致的原则,镇街赋能、松绑涉改区直部门、法制部门、政数部门、依法治区办公室与承接事项镇街共召开三次现场协调会、逐项逐条研究把关,认真梳理区级下放到镇街的权责清单,第一批事项共涉及城市综合管理、市场监管等4个行政执法单位856项执法事项,其中行政检查26项,行政处罚797项,行政强制33项,切实解决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不足、有责无权、权责不清的问题

三、下放编制多,主动下沉各类资源

作为功能区,该区机构编制资源十分有限,但在严控总量的前提下,根据职能调整,打破平均主义,减少管理层级,采取“以上补下”的方式,区自上至下跨层级调剂使用各类编制做大做强镇街编制“篮子”结合这次镇街体制改革,向镇街道共下沉编制157名(其中:行政编制111名,事业编制46名),平均每个镇街增加编制25名平均增幅达83.35%。特别是泉庄、乐华两个城区街道办的行政类编制均从9名增加至35名,增幅达290%。通过编制的下放,将人财物统一划归镇街管理,让镇街掌握更多的执政资源,增强编制使用效率,保障基层工作正常开展,确保基层的事基层办、基层的事有人办。

下一步,该区将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将在放权赋能、理清权责清单、完善运行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湛江市功能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