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称: 湛江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报第53期
文号: 主题词:

湛江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报第53期
——推动科技金融融合 助力湛江经济发展

2017-11-23 字体:

  

  为全面激活我市科技创新创业活力,解决新形势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近年来,湛江市金融工作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点围绕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完善科技金融支撑服务体系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发挥金融聚集优势,放大金融服务科技信贷作用。积极引导银行贯彻落实金融政策,充分发挥金融引导科技资源聚集配置优势,放大金融服务科技信贷作用,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2016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960.44亿元,同比增长8.38%;银行信贷既大力支持宝钢湛江钢铁基地、湛江晨鸣浆纸一体化项目、冠豪高新特种纸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同时也加大对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2016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646.96亿元,增长8.5%;完成民间投资760亿元、增长25%,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49.64%。

  二、创新财政科技投入作用,完善科技金融支撑服务体系。成立粤西首支政府引导的股权投资基金——中科中广湛江南方海谷股权投资基金,首期募集资金3亿元,通过股权投资,解决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融资难问题。同时,湛江市政府投入2000万元与中行合作,中国银行湛江分行放大10倍为湛江科技企业提供2亿元贷款。该项目进展较快,目前已为我市科技企业放贷1.8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设立湛江市海洋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海洋和科技企业发展。由市科技局牵头设立市海洋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2.5亿元。该项目相关方案,市政府已于今年3月20日批准并实施。设立湛江市联合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由市科技局与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中国银行湛江分行联合开展的“湛江市联合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业务,已向企业放款资金额度2亿多元,对推动我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融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效显著。

  三、搭建金融与企业对接平台,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一是发挥我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作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企业,截止2017年8月底,湛江市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帮助企业融资1.8亿多元。二是组建中国银行湛江科技支行,为我市79家新兴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支撑。三是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技术研发,截至目前,已有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全国24所知名高校,共向我市企业派驻科技特派员164人次。四是拓展科技金融综合信息平台“科融讯”建设,提供国家省市政策、专项资金申报、科技金融动态、行业趋势分析、科技金融服务等服务。截至目前,刊发资讯2000多条,总浏览量超过176851人次;在微信公众平台刊发金融类信息1780条,年平均关注率增长60%以上;通过线上服务,共吸引70家湛江市中小微企业提交风险准备金入池资料、超过800人次参加创新创业沙龙、逾5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咨询服务,收集到逾2000条企业信息。五是搭建“湛江旅游特色商品电商平台”,为新兴科技企业提供一个成果转化、文化展示的平台,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入驻。

  四、创新科技金融活动,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社会氛围。一是主办了“引领新常态助推新发展——互联网+科技金融营销高峰论坛”。二是协办湛江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吸引邀请36家企业、190件实物类作品产品、60余位设计类作者参加。举办的“湛江市旅游特色商品大赛暨成果转化签约仪式”,仅2016年吸引国内10家著名风投公司签约,金额达9000多万元。三是举办了近百场启盟创业沙龙、成果路演等交流活动,多次到“岭南师范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高校宣讲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科技金融讲堂暨创新沙龙”每月举办两期,全年参加企业600多家、2000多人次。定期组织中小企业代表就投融资、科技成果转换、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策划、新三板等专业知识培训。

                                                                                                                                                                                                    (湛江市金融工作局供稿)

  

                                      遂溪县公安局以“微笑服务”活动    助推“放管服”改革工作

  今年来,遂溪县公安局开展“微笑服务”活动,进一步助推“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升了全县公安民警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2017年1月份到9月份,各“窗口”单位接报投诉与去年同期比下降23%,成效明显。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开展活动。县局党委高度重视“微笑服务”活动,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为全面开展好“微笑服务”活动提供保障,局领导亲自参与方案制定,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和修改完善了《遂溪县公安机关开展“微笑服务”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二、抓好作风转变,树立良好形象。结合“两学一做”和“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活动,从教育入手,遂溪公安局着力提高“窗口”民警素质能力,打造亲民、为民公安队伍。一是抓服务理念教育,深入组织民警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民警“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民警多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工作观念。二是抓规章制度教育,利用例会和自主组训的方式,组织民警学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和《人民警察警容风纪管理和纠察办法》等规章制度,有效促进了民警在日常行为方面的养成。三是抓微笑服务和民警礼仪教育,要求各单位组织“窗口”单位民警重温《人民警察基本礼仪教育教学片》,旨在规范人民警察礼仪,养成良好的警容风纪。

  三、完善基础建设,抓好服务水平提升。一是完善便民设施,在完善服务设施上狠下功夫,建成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室并投入使用,内设自助办证机3台;完成出入境办证大厅改建并投入使用,设置办证窗口4个,收费窗口和邮寄窗口各1个,自助和人工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办证效率;大力推行一次告知制度,配齐“窗口”单位桌椅、纸张、笔墨等基础物品,并在显眼位置张贴办证流程和办事须知、填写样本等便民服务资料,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办证办事。二是规范言行举止,根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礼仪规范》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窗口”民警的日常用语和行为举止,杜绝“不知道”、“不清楚”、“自己看”等不规范语言的出现,杜绝“手不伸”、“头不抬”等不规范行为的出现,进一步提升了“窗口”单位民警形象。

  四、抓好典型宣传,发挥标杆模范带头作用。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如城月派出所解决该辖区7户共15名贫困人员入户问题;河头派出所为辖区130余名无户人员解决了入户问题,并先后被县电视台、湛江日报、中国改革报等媒体报道;界炮派出所为辖区的一名102岁老人马南康找回了真实“年龄”,等等。为抓好典型宣传,表彰先进,发挥标杆模范带头作用,遂溪县推出了包括河头派出所所长岑全连、民警危富强、界炮派出所民警陈开东等一批先进典型模范,并利用“平安遂溪”微信公众号和报纸媒体广泛宣传,对内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学习先进、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激励和鼓舞广大民警积极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对外打造遂溪公安服务于民、热爱于民的良好形象,有效提升了公安队伍的公信力。

                                                                                                                                                                                  (湛江市公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