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委编办结合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2022-06-10 字体:

为进一步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严明机构编制纪律,湛江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将机构编制纳入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近期,结合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集中用 20 天左右时间,在湛江市委组织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带领下,对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社保局、湛江日报社等 15 个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进一步提升被巡察部门(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

一、明确机构编制检查重点内容。根据湛江市委巡察和市委组织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的整体安排,将机构编制管理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作为专项检查工作的重要内容,重点围绕被巡察部门(单位)是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是否贯彻落实市委编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是否严格执行“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批复文件情况、是否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情况、是否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情况等五个方面,认真核实是否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2019 年机构改革后是否存在超职数超编制、是否存在违规进人、是否未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批或备案私自设立岗位配备干部等情况。

二、选派业务骨干参与专项检查。为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市委编办抽调政治素质好、党性原则强,熟悉机构编制工作政策的业务骨干全程参与专项工作。检查前,在市委组织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组长带领下,参与检查同志主动与市委巡察组有关领导沟通对接,提前了解掌握被巡察部门(单位)有关机构编制问题线索;主动熟悉被巡察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方案,并与办实名制与统计科、监督检查科对接,认真梳理和掌握被检查部门(单位)的机构编制有关情况,提前做好做足功课,带着问题去核查。检查中,采取听取单位汇报、查阅党委(党组)会议记录、比对机构编制数据和个别谈话、实地查看实名制系统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核实相关问题。

三、强化机构编制检查结果运用。专项检查工作结束后,参与检查同志集中时间组织收集专项检查发现有关机构编制问题,并认真梳理、分门别类,与办相关科室沟通对接、分析研判,确保查找的问题真实准确有效,形成小结报告并及时向市委组织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反馈。整体上看,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社保局、湛江日报社等 15 个部门党组(党委)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对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的地方,单位均按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同时,对被巡察部门(单位)反映的有关机构编制工作意见或建议,现场口头反馈、答疑解惑,并积极主动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指导或建议被巡察部门(单位)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