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委编办“三个精准发力”推动编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2-20 字体:


湛江市委编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担当作为,着力聚焦“三个精准发力”,持续推动我市编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精准发力。调配部分编制服务保障市“百千万工程”重点工作,大力支持“百千万工程”人才专项行动。引导县(市、区)委编办统筹一定比例空编建立编制周转机制,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向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领域倾斜。出台《湛江市市级编制周转专户实施方案(修订版)》,拓宽市级编制周转专户编制来源、数量、使用范围,保障全市重大改革、重点任务、重点民生领域编制所需。重点解决义务教育等编制亟需,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理念,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服务、聚焦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开展国土空间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等,下达周转编制8名用于引进信息化应用、化学化工、城乡规划、食品药品等专业硕(博)士人才。

二是发挥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在引导机关事业单位高质量用编上精准发力。在公务员、选调生招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用编计划时,与组织部门、人社部门达成共识,结合用人单位工作实际,充分考虑现有人员的年龄、学历、专业等情况,严格审核把关,引导用人单位拿出部分编制用于招录(聘)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原则上不低于单位用编计划总数的1/3)。2023年度共审核招录(聘)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人员453名,占全部用编数量55.79%。鼓励支持周转编制用于2024年度选调生公开招录及市“菁英托举”行动校园公开招聘博士若干名,切实为我市引才、留才、聚才提供编制保障。

三是积极创新思路,在探索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引进高层次人才编制保障上精准发力。搭建高水平全方位引才平台,积极发挥编制使用效益,为引进培育一批急需科技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提供编制保障。探索在市级编制周转专户内统筹专项周转事业编制,为我市湛江湾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博士等符合湛江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B类以上的高层次人才解决专项编制。专项编制实行专人专编、人走编收,单列管理、动态管理和实名制管理。

(实名制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