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称: 湛江市编办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湛江市编办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报告

2018-06-28 字体:

  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级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的通知》(湛财评[2018] 号)要求,我单位及时布置自评,成立自评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认真开展自评自查工作,经查阅、核实有关账务及项目等执行情况,填写自评表格,形成本评价报告。现将2017年度湛江市编办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情况。2010年,湛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单独设置,正处级,既是市委工作部门,又是市政府工作部门,列市委机构序列,属于市一级预算单位,设4个内设机构,1个直属行政单位,分别是:综合科、行政机构编制科、事业机构编制科、监督检查科以及湛江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市编委办直属行政单位,正科级)。

  (二)人员情况。截止2017年12月,市编办编制35名,其中:编办机关行政编制25名(主任1名、副主任3名,科级领导职数9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1名,后勤服务人员数4名;直属行政单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4名(科级领导职数2名),后勤服务人员数1名。现有财政供养人数共40名,其中在职人员35名,退休人员5名。

  (三)工作职能。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有关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机构编制地方规范性文件,拟订机构编制有关政策,统一管理全市党政群机关(含党委、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机关,以及其他行政机构,下同)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

  2.负责拟订本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审核市直机关和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类开发区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3.管理市直机关及其垂直管理部门的职责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和非领导职数,审核各县(市、区)直机关的机构设置与调整,分配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编制总额。

  4.协调市直机关之间、市直机关与县(市、区)之间的职责分工。

  5.负责拟订本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管理市属事业单位的任务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和非领导职数,对市以下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设立、调整进行审核和向省上报,组织制定事业单位的全市性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指导县(市、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6.负责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结构管理、编制使用审核工作。

  7.监督检查市以下各级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方案、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方案、市直机关“三定”规定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以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

  8.负责市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县(市、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9.承办市委、市政府、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和上级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10.承担市直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非领导职数核定职责。

  11.加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的管理。

  12.加强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职责。

  二、自评工作情况

  (一)评价小组情况。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重大部署和《预算法》有关规定,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级部门预算单位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湛财评[2018]20号)的要求。确保我办绩效自评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市编办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名单:组长:陈卜红主任; 副组长:李雄副主任、刘杰副主任、许文滔副主任、谢树人副调研员;组员:罗建华(综合科科长)、张其佐(行编科科长)、梁锦灵(事编科科长)、刘湛文(督查科科长)、蔡昭文(事登局局长)、

  麦丽芳(综合科副科长(会计))、万真华(科员(网站管理员))。具体负责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

  (二)自评工作情况。通过认真学习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级部门预算单位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熟练把握政策要求;经过对财务资料和统计数据的分析,对部门整体支出的“目标设定”的合理性、可行性、明确性,“预算配置”的合理性、科学性,“预算执行和管理”的合法性、完成性,“资产管理”的合法合规性、规范性,“履职产出和效果”的真实性、相关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详细分析计算,2017年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综合得分98分,评价结果为“优”。

  (三)自评材料报送时间及质量。2017年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于2018年6月30日报送财政局绩效科;

  我单位对所报送自评材料真实性、完整性、一致性、规范性负责。

  三、目标设置

  (一)绩效目标申报情况。当年符合绩效目标申报项目8个,总金额142.11万元,申报时间2016年10月。

  1、专项业务经费20万元(历年市财政预算安排)。

  2、机构改革推动经费40万元(历年市财政预算安排)。

  3、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费30万元(历年市财政预算安排)。

  4、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经费20万元(历年市财政预算安排)。

  5、实名制卡等印刷费5万元(历年市财政预算安排)。

  6、中文域名运行费10.44万元(市府办A16273号)。

  7、专项业务会议经费10万元(历年市财政预算安排)。

  8、境外培训费6.67万元(省编办安排)。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总体绩效目标。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市编办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来引领机构编制发展方向,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探索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方法,全面提升队伍整体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环北部湾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二)规范和优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三)动态调整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四)创新后续监管方式。(五)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六)深入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七)开展部门行政许可绩效考核评价工作。(八)抓好专项改革工作。三、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一)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二)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管。(三)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四)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工作。(五)开展相关领域改革。四、加强机构编制监督管理。(一)全面做好控编减编工作。(二)完善实名制管理。(三)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四)加强议事协调机构管理。五、全面加强编办自身建设。(一)加强调查研究。(二)加强业务培训。(三)加强作风建设。

  2.阶段性(当年)绩效目标。我办8个项目都不是跨年度或连续多年实施的,则总体绩效目标和阶段性(当年)绩效目标一致。

  四、预算支出管理情况

  (一)整体支出完成率。本部门2017年度实际支出数761.41万元,年度实际收入数775.6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5.26万元,整体支出完成率96.28%。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及重点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我们进行了认真分析,我们的整体支出完成率高于90%,属于第二层次,主要问题是2017年11月开始社保并轨后,代扣人员的职业年金、养老保险、个人所得税等未能支出。

  (二)财务合规性。本部门财务严格按照国家财政部制定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合理合规。基本支出管理、项目支出(含专项工作经费)管理、费用支出制度执行严格;“财政拨款支出”和“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等严格按分类进行明细核算;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按照财政拨款的种类分别进行明细核算;会计核算不存在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支出的情况;没有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没有超标准开支等情况。

  (三)信息公开。

  1.自评信息公开。我办严格按规定按时在“湛江机构编制网”公开自评材料(含自评报告、有关数据和自评评分表)。

  2.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我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湛江机构编制网”上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我办于2017年2月10日公开了《市编办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含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和相关预算表格), 网址为:http://www.zjsbwb.gov.cn/fileserver/NewsHtml/e25fbe75-a1e9-4c2c-a884-dfc7cf80c7bf.html.

  五、预算管理情况

  (一)项目管理。

  1.项目实施程序。我办专项业务经费、机构改革推动经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经费、中文域名运行费等8个项目共计142.11万元,均由市财政安排,市财政根据政策下达专项资金,在项目立项、申报、批复过程规范。

  我办严格按照市财政差旅费、会议费、采购管理规定和本单位制定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规定执行。

  (二)资产管理。

  1.资产管理规范、安全。我办领导高度重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办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和综合科科长具体抓该项工作的落实。建立了相关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如固定资产采购、保管、使用、维护和盘存等,并在工作中严格组织实施,从采购、资金支付到固定资产分配都有专人跟踪落实,规范管理。将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定期考核责任履行情况。我办综合科负责本单位资产的采购、验收、保养、维修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办理本单位资产的配置、处置、资产清查、资产统计报告和监督检查等工作,保障资产的安全完整。资产使用人作为直接责任人,保管所使用的资产,不得外借,不得随意调换。我办始终把固定资产管理作为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使用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常抓不懈,规范程序,把好出入关,健全账、证、卡,加强核算,确保资金账、实物账一致。我办固定资产领导小组对每半年对固定资产进行一次自查,以现场实物盘点为依据,对相关信息进行登记、补充、修改,做到帐实、帐卡、帐帐相符。

  2.资产利用率高。我办固定资产均属于在用状态,无闲置或停用资产,办公设备使用状况良好,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日常运作提供良好的硬件保障。详见下表:

  固定资产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名称

  数量

  金额

  在用资产

  闲置资产

  金额

  占全部资产比例

  金额

  占全部资产比例

  一、土地、房屋及构筑物

  

  

  

  

  

  

  其中:房屋

  

  

  

  

  

  

  二、通用设备

  232

  1667300

  1656000

  99.32%

  11300

  0.68%

  其中:汽车

  2

  505085

  505085

  100%

  0

  0

  三、专用设备

  0

  0

  0

  0

  0

  0

  四、家具、用具、装具

  48

  82800

  80000

  96.62%

  2800

  3.38%

  五、图书、档案

  0

  0

  0

  0

  0

  0

  六、文物和陈列品

  0

  0

  0

  0

  0

  0

  合计

  

  1750100

  1736000

  99.2%

  14100

  0.8%

  (备注:我办房屋产权归市府办所有,我办不存在无形资产)

  (三)经费管理。

  1.“三公经费”控制率。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20.31 万元,当年“三公经费”支出17.16万元,控制率84.49%,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公务接待开支,促使公务接待费用下降。

  2.“公用经费”控制率。2017年“公用经费”预算安排73.24万元,实际支出38.5万元,控制率52.57%,原因是节约开支。

  (四)在职人员控制率。2017年度我办编制数是35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35人,在职人员控制率100%,在职人员没有超编。

  六、整体绩效

  年度预算项目8个、金额142.11万元,年度完成8个、完成142.11万元,执行率100%。本年度整体工作(项目)保质保量及时完成,为湛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北部湾中心城市和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广东经济新的增长极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先后分8批次取消和调整市级行政职权共1185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642项,先后分三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10项。2017年,推行行政审批委托制改革,在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等重点领域16个部门赋予各县(市、区,管委会)市级管理事权163项,有效突破了影响审批效率的制约瓶颈。行政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党政机构改革稳妥推进,先后对党政部门职责相近或相似的组织机构进行调整、整合、撤并,完成工商局、质监局由省以下垂直管理调整为分级管理工作,整合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职责,组建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部门职能调整不断优化,重新对市纪委机关、市监察局(市预防腐败局)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及其职责进行调整,设置市纪委派驻机构24个,落实市纪委向市直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设立市委巡察办和3个市委巡察组,委托市纪委管理,强化执纪监督,构建巡视全覆盖格局。行政执法体系不断完善,厘清市区两级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管理执法职责;将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工作重心下移,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工作实行“以县级为主”模式;将市农业局各内设机构执法职责、畜牧业综合执法职责统一由市农业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承担,实行综合执法。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深化,截至2017年12月,全市5621个事业单位已完成分类改革4995个,进度达88.9%;市直455个事业单位已完成分类改革383个,进度达84.2%。积极推行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扩大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至23个,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和法人治理结构工作迈出新步伐。控编减编成效明显,截止2017年底,全市编制数比前年减少106名。充分发挥12310投诉举报和信访平台作用,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问题整改得到了较好落实。

  七、存在问题

  我办在2017年度整体支出工作实施情况良好,但在预算编制、预算管理措施及预算执行上,仍缺乏系统量化细化的绩效指标。同时,在整体支出完成率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八、今后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是科学合理地设置绩效目标和指标。结合我办工作实际,进行充分的调理论证。目标设置应具有较强的可操性和可实现性。绩效指标设置要做到量化和细化,有效衡量和考核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三是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扎实打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础。做到全面、综合地反映单位支出及总体目标情况。

  四是预算编制工作需进一步细化及量化,尽量做到一项工作对应一项预算、一个绩效目标及一个责任主体,将预算编实,为全过程绩效管理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五是在保证资金使用合理、合规、合法基础上,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管理,提高下一年度预算完成率和支出完成率,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湛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28日

 

 

 

附件1:湛江市编办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数据表

附件2:湛江市编办2017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评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