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称: 湛江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报2018年第6期
文号: 主题词:

湛江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报2018年第6期

2018-07-23 字体:

湛江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20186期

76

                      湛江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办公室        201876

 

        湛江市司法局全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改善我市营商环境,提高对高端经济要素吸引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湛江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统筹整合资源,不断提高司法行政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为营商环境提供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突出重点领域,夯实法律服务基础

(一)组织人员送法律援助下乡进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在营商重点区域全市法律援助机构组织律师、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法律援助青年志愿者进入村居、进学校、进企业,帮助群众解决涉法涉诉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我市法援处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案件中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受援人,给予高效优质的法律援助。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行动,送法进企业,为企业员工提供贴心法律援服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发动强大宣传攻势,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围绕“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动各地各单位纷纷行动,积极在公园广场、社区街道、农贸市场、中小学校等场所,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公告标语、播放LED滚动字幕、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扫除黑恶势力的信心和决心大力宣传涉黑涉恶相关法律常识,扶正祛邪,弘扬正气,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法治氛围。邀请湛江电台播音员录制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录音,大约14分钟,分为普通话和广州话两种版本,已经把这些录音资料发到各县(市、区)司法局、普法办,他们已经利用这些录音,深入农村、街道、社区、广场等人群集聚的地方开展宣传。

二、突出需求导向,优化法律服务供给

(一)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开”,开发“湛江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创新政务服务平台,方便群众获取服务信息。在公众号中嵌入“律师在线”栏目,提供律师面对面视频在线咨询,直观、有效引导群众找到解决问题的渠道。主动融入省厅政务服务“12348广东法网”的建设中,按照省厅关于“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三大平台建设部署的任务要求,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配,确保每天两名执业律师、一名司法鉴定人员和一名公证员在线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二)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市法援处积极落实《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实行法律援助受理登记制,依法定的程序受理审查法律援助申请并组织为受援人提供法律援助。对于情况紧急、可能造成社会秩序混乱、导致不良影响的群体性案件或当事人可能面临生命安全和重大财产损害的,启动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对追讨工资案件、工伤案件免予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对残疾人、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农民工等困难群体申请法律援助的优先受理,缩短审批时限。

(三)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作用,使法律援助进村到户我市已在乡镇(街道)、妇联、残联、工会、共青团、劳教戒毒所等单位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55个。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我市在各村委会(社区)设立法律援助联络员1786名,法律援助队伍进一步延伸到基层,形成三级服务网络,全面实现“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方便基层困难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 

三、创新普法新载体,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落实“四级同创”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和法治村创建活动,抓好省、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回头看,同时在全市继续开展省级和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命名工作,评选1200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向省推荐1100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争取2018年我市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达标率超过80%。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争取我市40%以上500人以上规模企业按照省级标准开展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创建活动。

(二)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精准化,打造湛江普法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均衡发展、全面升级。培育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示范单位,推动示范单位将各级文件要求细化落实,形成可操作性的规范流程和可看可学的示范经验。进一步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主题活动,推动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创新普法形式,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队伍资源,充分运用法律服务过程提升服务对象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

湛江市司法局供稿)

 

廉江市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近期,廉江市印发《廉江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廉府函〔2018〕96号),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制定一单两库,实现监管范围全覆盖。一是制定全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各行业领域行政执法事项纳入清单范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内容包括抽查主体、抽查依据、抽查内容、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抽查方式及要求等,最大限度实现监管内容全方位。目前,已印发了《关于印发廉江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廉府办发〔2018〕60号),共公布34个单位共193项随机抽查事项。二是建立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涵盖企业、事业单位、社团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被监管主体,监管范围实现全覆盖。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涵盖各行业领域的所有执法检查人员同时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请相关专家、第三方机构参与检查,为随机抽查工作提供辅助和支撑。其中,市场监管领域检查对象名录库对全市已领取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实行全覆盖,包含企业、农合社、个体工商户共计39780户。

二、制定随机抽查方案和工作细则,规范随机抽查行为。各行政执法部门对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或统一制定本部门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随机抽查工作标准,明确抽查比例和频次以及检查工作规范,形成具体操作规程。在随机抽查过程中,按照确定检查事项、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发布检查公告、组织实施检查、公布检查结果的顺序依次实施。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据悉,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领域定向抽查的2户企业已完成公示,随机抽查企业134户,农合社、个体工商户合计1146户,计划7月底完成公示。

三、推进工作配套衔接,强化抽查结果运用。一是管理和推广全市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防止出现监管真空。探索开展联合抽查,促进部门间加强沟通联动,利用全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完成跨区域或开展联合抽查,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属地监管的积极作用和有关行业管理部门的专业优势,增强监管力度。二是强化抽查结果运用,增强随机抽查工作实效。探索建立综合分析和研判制度,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通过数据监测、挖掘和比对分析,提高发现问题和防范化解区域性、行业性及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三是积极做好随机抽查与相关监管制度的有效衔接,形成监管合力。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将随机抽查与专项检查、风险监测、属地化监管等常规监管方式进行有机融合,不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体系。

 

(廉江市审改办供稿

 

  送: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改革办。

  发:市审改办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

      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湛各单位,各新闻传媒单位

  报:省编办、省审改办、省职转办。

 湛江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办公室   201876日印发

校对:全敬君、梁明敏              联系电话:3586926(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