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委编办:用好考核“指挥棒” 比学赶超氛围浓

2022-05-06 字体:

近年来,湛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做到“三个结合”,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一、平时考核与阶段考核相结合,强化考核常态化

坚持做到“每天考勤、周有安排、月有总结、季有考评、年有总评”的常态化考核,及时掌握情况,有效激励鞭策,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每日严格执行考勤制度,领导带头、不落一人、不打折扣。坚持每周五召开办工作例会,通报市委市政府近期重点工作和有关会议精神,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明确负责人和负责科室。每月进行一次评分汇总,将个人综合得分进行总结。每季度末对该季度的平时考核情况进行小结,并根据个人得分情况以及当季的工作表现进行考评、公示。年底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总考评。

二、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强化考核科学性

不断探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岗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市委编办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将考核内容量化细化。因地制宜设计出一套理念新、思路清、措施实、目标明、标准细、效率高的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指标,设置撰写材料、发表文章、建言献策等20余项加减分标准,切实做到按表现评定分数,以分数反映优劣,实现了既科学规范又合理可操作。

在评分标准设定上,尽量做到细化量化,有依有据可凭。出台系列配套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具体工作落小落细落地,如制定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及工作台账,对需要督查督办的事项按照登记、承办、催办、反馈、办结、归档“六步走”程序进行。对未完成或延迟完成的事项该扣分的扣分、该通报的通报,不讲关系、不留情面。建立督办系统,设置事项办结提醒、逾期动态提示。将督查督办工作与平时考核相结合,规定时限内完成任务较好得到表扬的,当月考核酌情加分;在规定时限内未完成任务或者虽完成任务但未达到要求的,当月考核酌情扣分。2021年列入办督办事项的共900多件,因工作失误或者未按时完成任务而扣分的共37人次。

三、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评优、选人用人紧密结合起来,将平时考核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把受表扬、出点子等作为加分点,把旷工、未完成工作或未按时完成工作、工作作风被投诉等作为扣分点,明确将工作被上级通报曝光作为“一票否决”的负面清单,做到激励和约束并重。年终,对办全体党员干部平时考核情况进行汇总、评定,平均每月考评得分即为年终总考评分,考评结果全办通报,让“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出实效”的人脱颖而出,让埋头苦干的人有奔头、有待遇。

通过量化细化考核内容,完善奖惩机制,使干部既感受压力又增添动力,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和有效的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办内部形成了不用扬鞭自奋蹄,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工作氛围。

——摘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主管杂志《旗帜》(202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