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委编办:坚守一线 主动担当 用心用情用力守好乾塘镇安全

2022-05-20 字体:

乾塘镇地处“0506”疫情中心坡头区。疫情发生以来,乾塘镇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

在战疫面前,守护家园,没有局外人。市委编办驻乾塘镇工作队闻令而动,就地切换为“战疫先锋队”,队员迅速转换角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挺在前,冲在疫情一线,以实际行动为乾塘镇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应有力量。

 

战疫冲锋者

“请扫场所码”“请出示粤核酸码”“请大家保持在一米距离,不要挤在一起”在乾塘镇核酸检测点上,队员梁明敏沙哑声音透过高音喇叭呼喊着。

“我们都是普通人,难免有所害怕,但作为驻镇帮镇工作队的党员,面对疫情,我们就是一面党旗、一个战斗堡垒,无所畏惧……”工作队队长张海峰说道。

“我们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镇里的情况我们较为熟悉,抗疫,请让我们上。”疫情发生后,工作队员主动请缨抗疫。

从防控第一天开始,他们每天周而复始地开着各自的私家车,领着医护人员和物资到各个村委会指定核酸检测点,做好布置现场、引导排队、检查粤康码、测温入场、登记信息、引导检测、指挥退场、清理现场、打包医疗废物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一丝不苟,哪个岗位有需要,他们就会主动出现在哪个岗位上。

 

家园守护者

“进驻乾塘镇以来,工作队所有队员就把自己当作是新乾塘人……”当疫情来袭,他们把乾塘镇当作为自己家园,悉心看护,就地组织战疫。

工作队队长、市委编办二级主任科员张海峰,他总是亮灯到三更半夜,即使当天的班子会开得再晚,他也要回到办公室认真周全梳理出疫情防控的各项计划、存在问题、解决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及时分享到粤政易给每位队员。他总是步履匆匆,一只口罩全武装,抗疫前线身影忙,无论是在核酸检测点,还是在各自然村设置的关卡,都能看到他魁梧的身影,从不问自身安全否,只为全民安康。他总是电话没停过,无论是开车路上,还是就餐时间,他都耐心接听每个电话,喉咙沙哑了,也要把事情解释清楚,把工作安排妥当。在疫情防控繁重的任务面前,他用“超长待机”模式,牢牢守住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线。

工作队员梁明敏,他全天候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检测点做好核酸检测现场布置,带头进村巡查疫情防控情况,每到一户,重复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按规定出行、出门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等等。

 

心灵疏导者

隔离疫情不隔爱。自坡头区官渡镇出现病例以来,驻乾塘镇战疫先锋队员马上下沉村协助流调排查、核酸检测等。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一层抹不掉的水气眼镜和防护面罩,丝毫不影响他们工作热情。

在流调中,部分群众高度紧张、情绪不稳,常常不愿配合,有的拒绝上门,有的出言不逊,有的干脆避而不见。面对群众不解和质疑,他们没有气馁,没有退缩,千方百计寻找突破口,登门入户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动员,答疑析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教育引导群众做核酸,确保了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用实际行动温情地消除群众隔阂、真心守护群众。

在核酸检测现场,部分高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他们就帮忙录入申报信息,耐心缓解老人们的焦虑;考虑到病、残、孕幼的群众急于核酸,他们与检测点沟通,协助开通绿色快检通道,努力化解部分群众的烦燥易怒情绪;对一些长期卧床不起的群众,队员主动请缨,带领医护人员下村入户,为其进行核酸检测,消除群众焦急和侥幸心理。特别是遇见黄码、红码,他们按程序将其及时转移安全地点并消毒,确保安全高效、有条不紊地进行核酸检测,极力消除部分不明情况群众的恐慌。

“我是党员,群众有困难有问题不找党员不找干部,还能找谁”“疫情当前,人人抗疫,人人有责。更何况作为党员,义无反顾、责无旁贷……”他们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