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委编办:砥砺初心展本色 战疫一线显担当

2022-05-20 字体:

——市委编办支援坡头战疫先锋队抗疫事迹

 

面对“0506疫情”突袭,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市委编办全体干部职工踊跃报名参加一线战疫。5月10日,除了下沉一线在驻地赤坎区抗疫和驻乾塘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就地抗疫外,6名队员迅速集结,奔赴坡头区一线抗疫。

 

风雨无阻,奋战前线

“请出示您的通行证、粤康码,请扫一下场所码”,欧雅冠和陈作辉2名队员安排到坡头区南调街道封控区路口上值守。他们不管是日晒雨淋,还是汗流浃背,全力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逐一检查、核对,查看司乘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对他们进行体温检测并询问旅居史,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把控交通疫情防线,防止疫情溢散。

5月15日夜晚,突如其来一场大雨,气温一下降到18度,他们始终不畏艰难困苦,秉持“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原则,在雨中继续当好“守门人”,哪怕是衣服全都湿透了,手脚冰冷直哆嗦,始终热情高涨,为群众构筑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穿上这身‘蓝精灵’,知道责任重大”“我们只想尽一份力量,让人们早一点脱掉口罩,早一点去做想做的事,去见想见的人……”“为更多人的安全和健康,我们只要心平气和引导对查证查码持质疑或不配合的人员配合检查”,他们这样说。

 

日夜兼程,时不我待

“核酸检测和流调数据现在马上统计出来”“请大家凌晨1点前将所有表格及快报信息报送,如有更新,需在凌晨6点前及时报送”“现在马上统计密切接触者转运情况报领导”“等一下召开调度会,会议材料马上准备”……紧急的工作任务一件接着一件。

在坡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万真华、张明、肖可夫和黄杰忙得连轴转。他们有的每天早上5点前到指挥部汇总核算数据、撰写前一天工作快报,到晚上10点多才下班;有的为完成督办交办工作,加班到次日凌晨3点;有的一天连续在电脑前工作连续工作至少15个小时;有的因一张报表数据不准,反复核对、认真推敲,连续多天熬红双眼,依然紧盯着屏幕不敢放松,实在困得不行,吸一吸“风油精”提神醒脑继续干;有的忙得顾不上吃饭,刚打开饭盒吃了两口,突然接到新任务,马上把饭盒盖上投入到工作中……

正是他们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连续作战,扎实做好信息汇总、综合协调、指挥调度、办文办会等各项工作,为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及时了解掌握各项工作最新动态以及作出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舍小家为大家,忠孝两难全

编办支援坡头抗疫队伍中有两位年轻的妈妈,她们的孩子虽然只有2岁,作为坡头人(一个坡头籍,一个在坡头居住),她们对坡头疫情特别牵挂,所以带头报名、投身坡头抗疫。万真华的爱人是医生,夫妇俩人同时奔赴在战疫不同岗位上;张明是位军嫂。她们孩子都只能交给家中的老人照看。工作之余,只能利用空暇时间偶尔与孩子微信视频联系,听到孩子哭“妈妈,我要妈妈……”的哭喊,她们只有撕心裂肺,悄悄抹去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