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放管结合赋权增能扎实做好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1-04-23 字体:

镇街体制改革完成后,湛江经开区通过进一步理顺区、镇街两级权责边界,规范权责衔接,科学有序推进赋权增能,扎实做好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主要做法是:

一、清单明责,确保权责“理的清”。理清职能部门与镇街的职责,特别针对镇街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少、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承接改革任务压力大等问题,重点做好厘清区与镇街的权责边界。在已经公布的856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基础上,继续梳理镇街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具体承担的权责事项,重点清理无法定依据事项、需要镇街配合事项、各类“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和实行“属地管理”的工作事项,推动权责清单与新“三定”规定有机融合。

二、科学下放,确保职能“放得下”。经开区在修订完善权责清单的基础上,科学推进镇街赋权工作。本着“依法下放、按需下放、宜放则放、能接则放”原则,以促进镇街经济社会发展为总要求,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思路,分批将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事项赋予镇街道,目前共完成2批次538项具体事项的下放。2020年11月18日下放第一批次476条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其中行政检查11项,行政处罚440项,行政强制25项。2021年1月1日下放第二批次62条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其中行政检查14项,行政处罚40项,行政强制8项。

三、下沉服务,确保职能“接得住”。一是以“三项制度”强化规范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依法统一综合执法流程和文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指导镇街依法、规范启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确保改革依法有序推进。二是以“两个平台”强化业务协同。在镇街同步推动行政执法应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强化行政执法指挥业务协同,为镇街综合执法提供支撑。三是以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实效。加大对镇街职能承接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通过定期跟踪监督、明察暗访、调研指导等形式进行全面督导,确保镇街职能承接落地见效。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