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委编办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 着力破解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难题

2023-11-01来源:http://www.gdsy.gov.cn/viewDetail.do?iinfoid=480476771###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促进湛江事业单位规范运行和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湛江市委编办聚焦事业单位“应注销未注销”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注销登记119个,已发布拟注销公告26个。

一、细梳理,摸底数。为摸清清理规范工作的底数,湛江市委编办把这项工作作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后半篇文章”重要抓手,列入年度工作重要议程加以推进。一方面,组织业务科室全面梳理事业单位改革调整文件,对历年湛江市委编办已批复撤销(整合)、转企改制、下放(移交)的事业单位进行罗列,拉出清单细心梳理、认真排查,初步形成应注销的事业单位法人基础名单。另一方面,组织人员通过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导出证书废止事业单位法人名单,逐个核对,筛查遗漏单位,完善基础名单,建立基本情况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定原则,明责任。为扎实推进清理规范工作,办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组织研究、把关审核方案,明确了清理规范的重大原则、落实主体、推进步骤等。为科学高效推进清理规范工作,在建立台账基础上,湛江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的隶属关系进行界定。原则上,举办单位即为牵头负责落实的责任单位;举办单位因改革被整合的,由原举办单位的承接单位作为责任单位;事业单位被整合或划转的,由改革后承接其人财物的事业单位的举办单位(主管部门)作为责任单位。

三、分类别,抓落实。一方面,逐一查阅相关文件,对应注销事业单位的名称沿革、改革方式、主管单位变化情况等进行梳理,理清事业单位现状,区别不同情况分类指导。对隶属关系明确、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采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对隶属关系不明确、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的,通过梳理历史沿革、成立联合清理工作小组等,审慎研究、综合研判、压茬推进。另一方面,加大政策供给,安排专人负责,归集单位办理注销登记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针对事业单位在办理注销各环节中遇到的资产清查、社保衔接、税务清缴、涉纪涉诉等问题,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了解最新政策,进行分类研究、答疑解惑,共同化解困难,为主管部门及待注销事业单位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