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委编办组织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2021-10-09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编办、省委编办及湛江市委编办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形成统一规范、动态运行、监督有力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体系,2021年9月14至30日,雷州市委编办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对全市镇街、市直部门等85个单位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一、强化组织统筹领导。坚持党管编制原则,落实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制度,第一时间向编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党中央、广东省委及湛江市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部署要求,在编委的全面统筹领导下,由编办负责牵总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制定工作方案,成立4个监督检查小组,有序稳步推进、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二、细化检查内容清单。召开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湛江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逐项逐条深入研究、反复讨论,结合雷州市职责权限,草拟了《雷州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初稿报编委领导审批。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市镇街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等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检查内容,既执行上级“固定动作”,又新增“特色动作”,制定了我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指引,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清单,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对检查内容一目了然,对号入座,有效地提高监督检查的效率和可操作性。

三、深化检查业务培训。此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除了编办全体人员参加检查外,还抽调了组织部、巡察办、财政局、人社局、审计局、司法局、政数局等职能部门的相关同志参与检查。由于检查内容涵盖面广等因素,为了让检查人员尽快熟悉检查业务内容,编办组织召开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筹备会议,针对性地加强检查业务培训,各职能部门参与检查工作的同志对涉及本单位职责的检查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剖析,共同探讨、深入交流,短时间快速提高监督检查业务水平。

四、优化检查信息共享。在实地走访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中,各检查小组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临时工作群的作用,在工作过程中积极搭建起信息共享平台,各检查小组注重汇总被检查单位的工作亮点及存在问题,及时反馈有关检查情况,交流有关检查心得,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发挥集体智慧,提高监督检查的实效性,积极指导被检查单位找准机构编制存在问题、厘清整改工作思路、明确整改时限,不折不扣落实好机构编制法律法规。

(雷州市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