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镇扶村出实招 主题教育办实事

2023-10-27来源:http://www.qizhiwang.org.cn/n1/2023/1027/c457379-40104845.html 字体:

9月23日,正值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首届乾塘莲藕节在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南寨村荷花世界基地隆重开幕,直至10月2日完美收官。莲藕节以“莲香万里,藕遇乾塘”为主题,举办了“藕王”争霸赛、文艺晚会、免费采莲挖藕、游园猜灯谜、月饼制作展示、美食嘉年华、农民大课堂、乡村音乐会、主题书法展示、贺丰收迎国庆文艺汇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丰收节、中秋节、国庆节三节之际为游客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有效宣传推介了乾塘莲藕,展现了乾塘镇荷藕文化的深厚底蕴,拓宽了乾塘莲藕的销售渠道,推动了乾塘旅游业和特色莲藕产业的发展。莲藕节期间,乾塘镇共接待游客约8万人次,多家酒店与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

莲藕节的成功举办,凝聚了市直派驻乾塘镇帮镇扶村工作牵头单位市委编办的大量心血,是市委编办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后交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份答卷。

主动谋划,倡导推动。乾塘镇土质疏松,土壤肥沃,淡水资源丰富,盛产莲藕,莲藕种植面积达1.3万亩,素有“莲藕之乡”美誉。当地产出的莲藕口感粉糯甘甜、绵密细腻。市委编办立足乾塘实际,主动谋划举办莲藕节暨乡村振兴研讨会,办主要领导先后3次到乾塘镇召开筹备工作会议,与乾塘镇委镇政府以及市乡村振兴驻乾塘镇帮镇扶村各成员单位、坡头区政府、区直有关部门、湛江电视台、湛江日报社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等一起深入研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从活动前期的可行性研究、组织方案、后勤保障,到后期的应急预案、宣传报道等全流程、各环节,均做好周密的安排,指导和推动筹备工作落地落实。

协调各方,凝聚力量。为推动乾塘莲藕节顺利举办,市委编办全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特别是办主要领导全力谋划指导,一次次主动联系、一个个电话沟通,为莲藕节争取到了广泛支持。联系湛江市美食文化协会,争取协会的大力支持,组织了“舌尖藕遇”美食嘉年华、全藕宴品鉴会等活动,推动了莲藕销售,深化了产销对接。为最大程度丰富莲藕节文旅活动,联系湛江市书法家协会,邀请书法名家到场以“莲”“藕”为主题挥毫泼墨,联系湛江歌舞团送戏下乡等。为了拓展宣传渠道,协调市委宣传部门,邀请湛江电视台、湛江日报社等市级媒体宣传报道,并与抖音等新媒体合作,以莲藕节、莲藕宴等为切入点,加大乾塘莲藕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了乾塘莲藕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莲藕节期间举办的乡村振兴研讨会,是助力乾塘乡村振兴的又一务实有效的举措。为达到聚贤引智目的,办主要领导协调邀请了3名高水平的专家参加研讨会。广东峰景农文旅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林带来了《如何打造荷花小镇,推动旅游休闲产业发展》主旨报告,广东中冶地理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国土工程师余银辉副总经理就乾塘镇美丽镇村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规划意见,广东海洋大学莲藕种植专家丰峰教授就推动莲藕产业发展作了专题辅导。办主要领导还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体局、市自然资源局等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参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坡头区政府和市乡村振兴驻乾塘镇帮镇扶村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为乾塘镇乡村振兴理清了思路,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市委编办全力争取,广泛发动,在人、财、物等各方面为莲藕节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针对活动举办资金缺口问题,市委编办积极协调区政府和相关企业、各帮扶单位,并带头给予经费支持。市委编办选派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队员自始至终作为活动主要组织者,履职尽责,为每一项活动精心制定专项方案,全程跟踪负责到位,积极协调整合公安、应急、综合执法、消防、党政办和医疗等部门力量,组建工作联络群,明确分组分工,全力推动活动组织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为办好此次活动,张海峰队长连续二十多天节假日无休,奋战在组织协调、后勤保障、维稳安保一线,赢得了坡头区、乾塘镇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莲藕节开幕式当天,办主要领导到现场调度,并选派了一批青年志愿者到现场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