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疫情防控文明先行倡议书

2022-05-13 字体:

亲爱的市民朋友: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以快制快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号召全市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做到文明先行、体现文明风采,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力量。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培育文明生活方式


  提高文明素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办公场所和公共场合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积极倡导遵行“文明餐桌”“文明出行”等文明风尚行动,鼓励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遵守文明“一米线”,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和良好生活习俗。广大市民群众要注重家庭卫生,积极做好家庭环境和公共环境卫生清扫,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和废弃口罩,在收取快递(邮件)时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传染,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二、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非必须不离湛、非必要不流动,积极配合流调。凡从疫情发生地来湛返湛人员除配合完成测温、“双码”查验、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外,需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备和进行“落地检”核酸检测。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进入各类场所时要认真落实场所码“应扫尽扫”。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不得瞒报,立即到医疗机构定点发热门诊就诊,途中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防疫有我,志愿同行。全体市民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就近就便、尽己所能,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社区号召,结合自身条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听从所在社区和单位的统一指挥,在测量体温、维护秩序、防疫物资调运、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四、切实践行文明新风


  弘扬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进行核酸检测时自觉排队,遵守疫情防控秩序。坚持“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原则,不聚集、不聚餐,坚决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同时做到文明上网,各类网站、新媒体、自媒体从业者、群主和广大网民,要及时、广泛传播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和科普知识,传播疫情防控的正能量信息,不传播制造恐慌、恶意攻击等不良信息,营造积极乐观、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各位市民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发扬守望互助精神,让湛江充满爱,让城市更文明。


  党有号召,“疫”不容辞。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疫情防控的细节做起、从文明行为的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汇聚文明力量,为打好打赢湛江疫情防控硬仗贡献自己的力量。   


  湛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

  2022年5月12日


来源:湛江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