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称: 市编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主题词:

市编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2-22 字体:

市府办:

2015年以来,我办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悉心指导下,在办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着眼于服务型机关建设,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树立了高效型、服务型的编办形象。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来,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通过建立市编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形成了良好的公开机制;通过市编办单位网站为窗口,同时借助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发布政府信息,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准确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树立了高效型、服务型的编办形象。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要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机构编制方面的政策法规、办事服务指南、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内容。我办重点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湛府办〔2015〕11号),牵头全市清理行政职权编制权责清单工作,推进政府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审批调整和保留项目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要通过网络(市政府门户网站)、报刊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办理各类公开事项,共收到已申请公开事项1项,已在规定时限前予以答复办理。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2015年,我办没有出现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投诉的情况。从咨询的形式看,主要是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从咨询的内容看,主要涉及机构编制业务办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编办主办或参与的改革等方面。对此,我办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答复。同时,我办对公开的事项严格进行保密审查,有效协调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之间的矛盾,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方便和惠及群众的同时,不损害党和国家的利益。

二、主要做法

 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我办成立了由郑世光主任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省、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办政务公开具体事项。二是明确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由我办综合科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配备专职人员,加强保密审查,保证信息安全和发布渠道的畅通。同时,加强网上网下融合,业务科室做好网上信息提供、政策解读、互动回应等线下工作,做好信息内容接收、筛选、加工等,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三是建立健全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用好载体,发挥资源共享作用

    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编办网站,推进政务公开。一是互联互通,把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及时、高质量地向市政府门户网站做好信息推送服务,同时,与市直各单位网站之间加强协同联动,提高保障能力,扩大覆盖面积,发挥网络平台的合力和影响力,使市政府门户网站成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第一来源和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推动政府门户网站成为传播主流声音的政府网站集群。二是充分拓展,发挥政府网站的信息发布和资源共享作用。我办充分利用“广东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和“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开。2014年我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公开了2013年度全市3610个(其中市直348个)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年度报告主要公开单位年末资产情况、经费收支、人员编制、实有人数、受奖惩情况、接受捐赠及其使用等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突出重点,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是编办的重要职责,也是公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一是及时公开行政审批调整和保留项目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市级已公布了三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录,共调整市级行政审批事项268项、压减幅度达47.8%;调整县级(含开发区)行政审批事项1292项,压减幅度达40%。全市 55个行政单位1019项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事大厅,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有力地提升了行政审批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同时,我办梳理和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今年5月,《湛江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已经市政府同意并公布实施。目录保留行政审批事项402项,其中市直单位363项,部分中央、省驻湛单位39项。以上的行政审批调整和保留项目信息,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编办网站及湛江日报进行公开,并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将本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在单位门户网站、市网上办事大厅或采取其它有效方式对社会公开。二是推进政府权责清单信息公开。我市正全面推行清理行政职权编制权责清单工作。权责清单编制完成后,除保密事项外,将全部以政府文件的名义向社会公布,并通过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办事窗口等载体定期向社会公开,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权责清单和职权运行的透明度。

三、存在问题

我办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项制度规范还不够健全。由于我办单设时间不长,人员较少,各项制度还在进一步建立完善中,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大。我办政务主动公开的多,依申请定向公开的少。群众还不够了解机构编制工作,政策宣传有待加强。三是如何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矛盾有待探索。由于我办许多工作属于保密范围之内,公开内容受到一定的限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研究,认真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办将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继续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规范运作、求实创新,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在确保全办应公开率达100%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

(二)抓重点促深化。一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政策宣传领域作为我办推行政务公开的重点。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对业务办理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等进一步做出明确规定。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进一步细化各项办事指南。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做出说明解释,方便群众办事。

(三)抓考核促提高。一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紧抓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湛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