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称: 湛江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报第51期
文号: 主题词:

湛江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报第51期
——律师送法进企业 法律服务零距离

2017-10-24 字体:

律师送法进企业 法律服务零距离

 

今年以来,我市司法局推进“党员律师进企业活动”,拓宽司法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渠道,有效解决了企业经营发展中各类法律服务的需求。经统计,自开展党员律师进企业活动以来,30名党员律师共为30个“两新”组织举办37次法律咨询活动,对企业规章制度的内容、程序提出意见和建议21份,举办25场次法制讲座,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与挂钩单位沟通联系218次,成功参与调处企业职工纠纷11宗。

一、组织实施,推动律师送法进企业。

印发《湛江市开展党员律师进企业活动工作方案》,4月底,组织举办党员律师进企业活动启动仪式。市司法局从127名党员律师中层层选拔出30人,分别进驻我市30家“两新组织”,开展党员律师进企业的法律服务活动。同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和经营特点,主动联系企业,推动党员律师与企业结对,为企业提供各类非诉讼法律服务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打基础。

二、主动服务, 保驾护航企业发展

市司法局积极发挥党员律师的专业特长,充分调动党员律师的先锋作用,开展各种服务企业的社会公益活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如,每月组织党员律师至少到企业1次,与企业领导及职工代表座谈,听取和收集意见;指导党员律师每两周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至少与挂钩单位沟通联系1次,了解挂钩单位各类非诉讼法律服务需求;至少组织实施一次“法律体检”,为挂钩单位提出一条促进企业发展的建议;至少联系企业举办1次法律咨询活动和1次法治讲座。

通过这些主动服务,有效地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能力,提高职工法律素质和诚信守法意识,也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其管理水平。

三、创新方式,助力法治湛江建设

市司法局除推动党员律师送法企业外,还创新司法服务方式,推动党员律师参与专项律师服务团等活动,组织以党员为主体的100名律师组成农村维稳律师团、25名律师组成维护消费者权益律师团、107名律师组成维护职工权益律师团、15名律师组成好人好报律师团、34名律师组成中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等专项律师团,开展“法律体检”,为企业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维护其合法权益,助力法治湛江建设。

近三年,我市司法局组织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党员律师达130多人次,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760多件,涵盖了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城市低保户等社会援助对象,受到了广大企业职工支持与好评。

  (湛江市司法局供稿)